close

京城之音






她喚我為「依依」。

面對自小失恃失怙、飄泊無依的我,她卻喚我為「依依」。
一聲聲婉轉的清麗呼喚,自她微張的朱唇中流瀉而出。多少人願意千金散盡,僅為這一聲呼喚。
但就我所知,她並不輕易道人姓名。她甚至不常與人交談。多數時候,她僅是歌唱。
一曲、一曲的歌唱,我且曾見她唱得嘔血。但她依舊不停止歌唱,鎮日在城裡最高的閣樓中,倚窗而唱。

人們喚她作「京城之音」,並且為了能擁有這樣一名外貌絕倫、歌藝精湛的女子甚感光榮。外地人甚至不遠千里而來,只為一睹風采。
閣樓有幾十尺高,人們日夜在底下瞻望、連聲讚嘆後,便滿足離去。

子夜過後是她歇息之時,那時她會對我說一則故事。
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名喚「依依」的女孩。
是的,和她喚我的名相同。

依依是在邊城中出生的女孩,自小父母便發現她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。
她的歌聲舒徐時如春風拂面,急快時若驟雨滂沱,高亢似黃鶯出谷,低沉如驚蟄響雷。
依依的歌聲不屬於塵俗,村人紛紛傳言,恐是天庭的仙女犯錯,遂遭貶謫凡間。
但依依年幼,她不懂何謂塵俗、貶謫。歌唱是她與生俱來的本能,她唱著對她的年紀而言過於艱澀的詞,卻比深受訓練的歌女來得更為出色。

依依十歲那年,邊城遭逢一場百年旱災,為了養活一家八口,依依的父母將她以一袋米的價錢,賣給了路過的劇團。
依依不明白她犯了什麼錯,她緊緊拉著母親的衣袖,使勁哭鬧,但她終究被帶離了邊城。
臨行前她彷彿聽見父親低聲說道:「……抱歉,孩子……妳的歌聲……」

從此她不願再開口歌唱。
無論買了依依的人如何咒罵、鞭笞,她始終緊閉雙唇,但血還是滲入她的嘴中。她仆倒在地,聽著腳步聲逐漸遠離。

然後,又聽著另一陣腳步聲逐漸靠近。
但那不是普通的腳步聲,那是屬於依依的「生命之春」。


她的嘴角揚起一抹笑意,目光中神采飛揚,口沫橫飛的述說著。
我側耳傾聽,對於春日的到來我也始終感到歡欣鼓舞。

儘管依依的春天和我所熟知的似乎有些不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ur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