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真的很喜歡前後赤壁賦這兩篇文章,感覺就像是地底三萬呎說的,可以無限向下探掘,然後露出的是一片星光。
高中的時候讀前赤壁賦,很喜歡東坡談論變與不變的那一段,「自其變者觀之,則天地增不能以一瞬;自其不變者而觀之,則物與我皆無盡也。」
但原來僅讀前赤壁賦還不完整,原來後赤壁賦中東坡挺身面對困境的行為才更讓人感動。

但是我不懂,我不懂要怎麼樣生出勇氣,去面對那一切一切。
我不懂。

對於老師提到的,人即便在獨處時也未必能面對自我,人常會將自我抽離,將自己層層包裹住,然後去面對人群。久而久之,就連真正的自己也找不到,也無法面對了。
絕對的孤獨感是來自於人和內在自我的脫節。

誰不是這樣呢?
東坡登山而二客未能從,即便回到舟中,亦是一片靜默、悄然無語,何其孤獨。
返而登舟,身邊有人的陪伴,但他們皆未能了解東坡前刻登山時情緒的激盪、悲慨。人活在世界上,又哪會有一個人能夠完全了解另一個人內心的想法呢?
生是孤獨的,而死亡亦然。生命旅程的終始,人皆是孑然一身。
但東坡還是要去面對,一遍又一遍的把眼淚擦乾,然後往前走。他早已體悟出人生的實相,他也許早已預料到未來等待自己的將是更多的困境和折磨。
但他都沒有逃避,最後終於能坦然的說出:「論平生功業,黃州、儋州、惠州。」
你怎麼能這麼坦然?這麼無畏?你不害怕嗎?
也許這些正是你想追求的事物,所以你才能不害怕吧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ur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